突然都不識字了-失語症

今天有一對夫妻間隔了二個月多回診,看到他們讓我感受到繁忙日常的小確幸。

來說說他們的故事吧

大約在二個月前,這對夫妻一如往常的回診固定追蹤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慢性病,照貫例總是量量血壓、測血糖,加上閒話家常一番,聊著聊著,先生突然說:他覺得最近好像變笨了,是不是該吃一點銀杏補補腦。作為一個家庭醫師,這句話在一天看診過程中,大概會聽個一百次。我笑著跟這個先生說:你都六十幾歲了,你是第101個問我要不要吃銀杏。我看你對答如流、身手矯健,自己走進來門診,還跟我談笑風聲,是能有什麼大問題,不要想東想西了。

閒聊中病人又說了:因為這樣他最近幾天都不讀書了!

聽到這句話,我好像被電擊到,啟動了某種防衛機制一般。

當一個人連他有興趣的事都不作了,那肯定是出了大問題!

既然問題出在閱讀,我隨手拿了一本書給這位先生念,發現很多簡單的字,如:你、的、車……等等,都沒辦法讀出來,這下子發現他困擾的來源了,原來是失語症。

我告訴這位先生,表現出來是失語症,像這種突發性的失語症,最常見的原因是中風,立刻幫他寫轉診單,還特別叮嚀他一定要拿轉診單給急診醫師,以免肌肉力量正常、對答正常、走路正常,去了醫院被退貨。

二個月後這對夫妻回來了,告訴我他們一去就被安排住進加護病房,住了三天才出來,最後磁振造影(MRI with contrast)發現是出血性中風,現在回復正常了,所以又回來給我追蹤慢性病。我真替他們開心,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心裡似乎又充滿正能量。

這裡附上失語症常見的症狀,希望大家都能夠提早警覺,即時就醫治療。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