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基礎胰島素調整實例-停藥與減藥時機

楊醫師才剛po完文,可以看長效基礎胰島素調整-自行減藥篇,今天上班剛好就有一個現成的案例,由此可見,這樣的事情是一直在發生,如果有完整的血糖紀錄就很容易發現,偏偏很多病人是沒有在天天紀錄血糖,那就需要醫師更多的耐心去抽絲剝繭,而不是一直不停的加藥。

這個可愛的病人,5/8早上空腹血糖80,病人覺得太低了,所以當天就沒有打TOUJEO(長效基礎胰島素),可以看到隔天5/9的血糖就變成飯前229,飯後382。

這時候馬上又乖乖打回楊醫師開立的10單位,5/10血糖有一點點降下來,馬上又自由心證改成8單位。

因為這樣改來改去,血糖就很難穩定,也不容易抓到病人適合的最少劑量。

這時楊醫師一邊翻著血糖本,一邊說不好意思,一定是我上次沒有教你怎麼調整。就在這個時候,我翻到了一個熟悉的字跡,原來楊醫師上次就有說了。😱😱😱

可以看到右邊楊醫師的提醒,跟左邊病人自己往下調劑量調的很開心。這個衝突的場面同時存在一個畫面。😂

所以劑量不要亂調,記得遵照醫師的指示,才會有更穩定的血糖控制哦。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