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旁的腫塊-臍疝氣

楊醫師最近趁著診所開幕前的空檔,四處遊山玩水、探訪親友,作為一個家庭醫學科醫師,最大的困擾就是每個人從頭到腳,從毛髮到內臟,連奶粉要喝哪一種,都可以問個沒完,不過這就是家庭醫師麻,像朋友一樣什麼都可以問唷!
有一個親人就問楊醫師,我肚臍旁邊有一塊突突軟軟、忽大忽小的東西,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楊醫師一看,軟軟的、又可以推回去,這就是臍疝氣,俗稱”墜腸” 。告訴這位親友可以放心,這個小手術就可以解決,不是什麼大問題。
簡單介紹一下臍疝氣:
通常是腹壁肌肉的薄弱點,有腸子(通常是小腸)、網膜突出形成腫塊。
常見是在小孩子其次是女性,6個月之前出現的臍疝氣,大部分在1到2歲以前會自己消失,到4-5歲還是突突的,可以考慮手術修補。
危險因子包括:肥胖、生很多胎、有腹水、開過腹部手術等等…
其實是很小的手術就可以處理好,在小孩如前面提的還可以觀察,成人就盡早治療,要小心!疝氣嵌頓:白話一點就是腸子卡住了,沒辦法跑回去,會缺血壞死,變成腹部急症。

因為當事人害羞不好提供照片🤣,只好附上楊醫師本人的示意圖。

小腸從薄弱的腹壁澎出

肚臍周圍澎出,注意肥胖是危險因子。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