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世界腦下垂體日

腦神經外科醫師Harvey Cushing(1869-1939) 發現腦下垂體腫瘤會造成庫欣氏病,為了紀念Dr. Cushing在庫欣氏病的貢獻,謹訂他的生日4/8為腦下垂體日(Cushing’s Disease Awareness Day)。

庫欣氏症候群成因為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又稱做可體松)分泌過多產生的症狀,包含三高、(中樞型)肥胖、月經不規則、骨質疏鬆、腹部紫斑、多毛、青春痘、容易沮喪等。過量分泌可體松的器官可以是腦下垂體、腎上腺、異位分泌或外用藥物。

臨床症狀上若醫師懷疑病患為庫欣氏症候群,篩檢項目會留尿液檢體兩次及進行隔夜dexamethasone 1mg(達美松/地塞米松)抑制測試抽血檢驗。若篩檢為陽性,會進一步住院做確認檢查,分別進行低劑量及高劑量dexamethasone抑制測試。住院天數通常為四天。短期使用dexamethasone會稍微亢奮不想睡、但不會水腫、抑制免疫力、骨質疏鬆症等長期的副作用。

治療的方式會根據過量分泌可體松器官的部位而不同,請依循專業醫師的建議治療。

苗栗心安診所關心您的健康。

圖片為中樞性肥胖、腹部紫斑示意圖。圖片來源為Williams內分泌教科書上2020年出版第14版第15章節Figure 16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