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介紹-甲型醣苷酶抑制劑(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今天門診碰到一個新病人,抱怨腹部脹氣、肚子悶悶的不舒服,算是門診蠻常見的腸胃主訴,在幫病人回顧用藥的時候,發現最近二天在外院有新增了一項血糖藥物acarbose,這個藥物算是蠻常見的血糖藥,腹脹、腹痛也算是不少見的副作用,因此才想說來簡單作一下常見藥物介紹。

這類藥物的學名為acarbose、miglitol、voglibose(台灣沒有上市)

acarbose

常見商品名有:舒醣可、利糖順、助療醣、降醣佳、糖利平、志樂恆、抵克醣、克斯醣、顧醣錠、醣服適、醣可抑、優克醣、克血糖、衛醣錠、剋糖素、糖得舒、華伏醣、泌樂斯、醣祿錠。

miglitol

常見商品名有:麥若醣、抑醣錠、隋醣錠、優革醣、喜止醣、米格醣。

藥物主要作用在小腸通過抑制澱粉及雙醣類分解,延緩小腸前段對單醣的吸收作用收,以避免飯後高血糖值的現象,而達到較平穩的飯後血糖控制,但其它酵素的活性會相對提升,導致小腸後段對單醣的吸收量增加,所以acarbose只會延緩糖分的吸收,對吸收總量不會有明顯的影響。

這類口服降糖藥一天服用三次,每次吃藥須隨當次主餐的第一口一起吞服。醫師通常可能會要求您一開始服用較少的劑量,來減輕藥物相關的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包括:脹氣、腹脹、腹痛、腹瀉及腹鳴。主要的原因是腸道裡的碳水化合物被細菌分解發酵,腸胃不適的症狀可以降低劑量或限制飲食來避免,通常症狀會隨著使用時間而減緩。不建議用於嚴重肝腎功能衰竭、腸道阻塞或消化功能障礙的病人。若併用二甲雙胍(metformin)會加重胃腸道之副作用。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