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絲球過濾率

從腎臟過濾的血液只有1%變成尿液,99%血液被腎臟再吸收及重新分配。

腎臟相當耗能,人體消耗的熱量1/4用在腎臟製造尿液。

製造尿液的最小生理單位為 #腎元(nephron),包含腎小體(含腎絲球、鮑氏囊)、腎小管(含近曲小管、亨耳氏套、遠曲小管)。

人體有兩個腎臟,每個腎臟有一百萬個腎元。

血液從腎絲球的入球小動脈到微血管網,過濾血液到鮑氏囊形成尿液。尿液在近曲小管再吸收(血糖、血鈉),經亨耳氏套濃縮尿液,在遠曲小管分泌(氫、鉀離子)到集尿管形成最終尿液。

一個腎臟的所有腎元過濾管連接起來有225公里,相當於台北車站到苗栗心安診所來回一趟。

保心護腎、減少體重的 #排糖藥 SGLTi,主要作用在 #近曲小管,抑制血糖、血鈉的再吸收,所以減少心臟的前負荷,改善 #心臟衰竭 的症狀。

腎絲球過濾率GFR相當於腎臟製造尿液的能力,把腎絲球想成耗材濾網,當腎元數量剩下一半的時候, #白蛋白尿 UACR臨界300將要惡化到病程不可逆的巨量蛋白尿,此時腎絲球過濾率顯示正常範圍120,所以如果糖尿病追蹤沒有常規檢查白蛋白尿,就會延遲診斷 #糖尿病腎病變

近三年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調查,診所糖友尿液普篩發現45%已經罹患 #慢性腎臟病、50.3%已經有蛋白尿但糖友自己不知道、18%近兩成已經是病程不可逆的 #巨量蛋白尿 時期、94%超過九成符合多重 #心血管風險 因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