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血糖監測(CGM)干擾因素

你知道嗎?連續血糖監測(CGM)是一種可以讓你隨時隨地知道你的血糖波動的神奇儀器。它可以讓你像看電影一樣,觀察你的血糖在一天中如何上上下下,還可以提醒你什麼時候要吃飯或打胰島素。聽起來很棒吧?但是,CGM也不是完美無缺的。它有一些可能影響它準確性的干擾因素,讓我們來看看都有哪些吧!

– CGM是透過感應針測量皮膚下組織液中的葡萄糖,而不是直接測量血液中的葡萄糖。這就會造成一個時間差,也就是說,當你的血糖發生變化時,CGM可能需要幾分鐘才能反映出來 。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有低血糖或高血糖的徵兆,最好還是用傳統的血糖機確認一下。

– CGM也會受到其他物質的影響,例如某些藥物、化妝品、食物或飲料 。這些物質可能會和葡萄糖產生類似或相反的信號,讓CGM誤以為你的血糖升高或降低。所以,在使用CGM之前,最好先查清楚你所使用或攝取的物質是否會對CGM造成干擾。

CGM還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例如溫度、濕度、壓力、運動或身體姿勢 。這些因素可能會改變皮膚下組織液中葡萄糖的分布或流動速度,影響CGM感應針與葡萄糖之間的接觸程度。所以,在使用CGM時,最好保持穩定和舒適的身體和周圍環境。

以上就是連續血糖監測(CGM)可能遭遇到的干擾因素。雖然它們可能會降低CGM準確性和可靠性,但只要我們注意並避免這些因素,就可以更有效地利用CGM來管理我們的血糖。

我認為連續血糖監測是一個很有用的輔助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更精準地調整治療方案和生活方式。但是,我也要提醒大家,不要過於依賴儀器的數字,而忽略了自己身體的感受和反應。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不同的,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來控制血糖。

#cgm#連續血糖監測#糖尿病#血糖#亞培#freestylelibre2#瞬感2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