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篩檢: 抽血、超音波及細針穿刺抽吸檢查

😎甲狀腺位在脖子,是一個內分泌器官,連同其他內分泌器官維持身體能量的動態平衡。醫療上由兩個面向評估甲狀腺,脖子腫、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等結構異常用超音波評估;甲狀腺功能則靠抽血追蹤。

🎯亞臨床甲狀腺疾病(subclinical thyroid disease)表示輕微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 狀腺功能低下相關疾病,台灣流行病學研究一般人口盛行率亢進1-2%、低下4-10%,其實發生率不低!

🎯有以下症狀的人建議接受篩檢: 老年人、倦怠、肥胖、頑固型高血壓、血脂異常、心房震顫、自體免疫疾患、甲狀腺開過刀、頸部放射線治療過、家族史有甲狀腺疾患等。

😎本院備有百萬超音波,由內分泌專科醫師執行超音波定位甲狀腺結節細針穿刺抽吸,委由病理中心病理科醫師顯微鏡下判讀細胞情形,可以知道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細胞還是有癌症風險,後續治療若需開刀、放射碘照射等都會協助轉介到醫學中心。

😎以下有幾篇甲狀腺疾患及碘攝取建議量的資料,供民眾了解。

1⃣心安診所甲狀腺細針抽吸說明同意書、病理中心正式報告。

2⃣楊幼琳醫師孕婦甲狀腺亢進合併新生兒甲狀腺腫及低下內分泌學會海報

3⃣內科學誌關於亞臨床甲狀腺疾病學術文章介紹:

4⃣內分泌學會碘攝取量的衛教影片:

碘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合成甲狀腺荷爾蒙的重要原料。碘的攝取量與甲狀腺健康息息相關。

02:54 碘攝取量是否依年紀而有所不同?

03:32 日常生活哪些食物含有碘?

04:52 如何確保每天攝取足夠碘量?

06:45 孕婦、哺乳婦女須額外補充碘嗎?

08:46 甲狀腺亢進患者如何限碘?                                                   

資料來源: 內分泌學會、內科學誌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