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胰臟大作戰-胰島細胞凋亡

我們健康胰島細胞隨年紀老化或者因為肥胖等原因造成胰島素阻抗,在一開始階段健康的胰島細胞,還可以代償多分泌一些胰島素,來維持血液中血糖的平衡,這時候血糖還是正常。

健康->過勞->失能->死亡

難道無可避免嗎?

隨著時間過去,這些健康的胰島細胞,因為超時加班,被強迫過度分泌太久,就會慢慢變成過勞胰島細胞,慢慢就失去代償功能,沒辦法再分泌這麼多的胰島素,這時候血糖就開始慢慢失控,算是糖尿病前期,血糖有一點異常,但是還沒達到糖尿病診斷標準。

持續的高血糖跟高血脂(的環境下,會對胰島細胞造成毒性,這些過勞胰島細胞又會轉變成失能胰島細胞。如果不趕快改善這樣高血糖跟高血脂的環境,就會對失能胰島細胞持續造成毒性,最後造成細胞死亡。

所以我們在治療糖尿病,會希望快速改善患者的高血糖、高血脂狀態,來拯救更多的殘存、奄奄一息的胰島細胞,讓這些細胞復活、再活化,這時候使用胰島素來作短期治療,就是一個拯救的用途,未必要長期施打。

醫師!我要打胰島素哦? 回去再考慮一下好不好?

不!我無法坐視你的胰島細胞正在一分一秒死去
#

#糖尿病逆轉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