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甲狀腺結節細針穿刺檢查排除甲狀腺癌

68歲阿姨因為糖化血色素5.8在診所控制代謝症候群。

去年八月在醫院追蹤腹部電腦斷層發現右腎有血管肌肉脂肪瘤(angiomyolipoma),診所安排腹部超音波追蹤發現兩邊腎臟有穩定大小的水泡。

因為個案報告有罕見的甲狀腺癌轉移到腎臟誤判為血管肌肉脂肪瘤,小楊醫師安排甲狀腺超音波發現左邊甲狀腺結節有典型惡性甲狀腺癌的影像特徵「高比寬長」,門診當下安排細針穿刺檢查。

#甲狀腺功能異常,包含甲狀腺亢進或低下或 #亞臨床甲狀腺疾病,有 #甲狀腺結節、脖子腫、甲狀腺開刀過、甲狀腺家族史、疑似 #甲狀腺癌、自體免疫疾患、頸部放射線治療過、淋巴結腫等結構異常,建議做頭頸部超音波後續追蹤及抽血檢查。

甲狀腺細針穿刺抽吸7-14個工作天回診看病理報告。

新柏氏液基細胞保存液保留最新鮮細胞檢體,且經由離心萃取分離出最大量細胞。在歐美先進國家80%以上採用液基細胞保存檢體,新柏氏公司負責的病理判讀佔比78%。

幾乎所有醫學中心都採用 #薄層液基細胞檢查,診所與榮獲國際認證的新柏氏病理中心合作,使用最安全準確的薄層液基細胞甲狀腺穿刺細胞檢查,全部健保不需自費。

若病理診斷可能有惡性甲狀腺腫瘤,心安診所協助轉介到醫學中心完整的術前評估、手術說明、及術後放射碘治療。

在醫院治療完成之後,在心安診所後續追蹤備有頭頸部超音波檢查及抽血甲狀腺功能及 #甲狀腺球蛋白 指數預測癌症復發風險。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