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糖尿病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併黃斑部水腫

65歲糖友阿姨去年診斷糖尿病開始治療,60歲的時候因為看不清楚在眼科診所做過兩次局部雷射(focal laser photocoagulation)。

糖化血色素本來9.4,因為重視健康也擔心視力退化、阿姨規律回診、醫囑服藥,糖化血色素控制在6.0-6.5。

年後阿姨主訴看東西很吃力,2/13眼底鏡篩檢發現嚴重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出血、軟性滲出物)合併黃斑部水腫,為了避免永久失明的發生和視網膜剝離風險,加上之前已經做過兩次局部雷射,門診當天轉診到醫學中心眼科安排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阻斷視網膜出血、改善黃斑部水腫、及時挽救視力。

5/18阿姨回診,感謝我們診所團隊即時診斷、協助轉診、及時治療,讓她視力復原。

如果有機會避免一個失明的糖友,等於拯救了一個家。

糖友如果瞳孔過小,希望有家屬陪同,點散瞳劑完成眼底攝影。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新式藥物介紹長庚醫訊原文閱讀

https://www.cgmh.org.tw/cgmn/category.asp?id_seq=1504235#.ZGW5qnZBy5c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