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台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3%,肥胖族群(BMI>25或頸圍>43公分)盛行率25%,有家族遺傳傾向(父系高血壓、心因性猝死)。症狀有白天嗜睡、暴躁易怒、容易頭痛、睡覺打鼾、打呼中止驚醒及失眠。併發症有意外傷害、糖尿病、頑固型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

如果發現伴侶有三高又時常睡覺打呼中止被嚇醒,可以請醫師評估安排免費的居家睡眠檢測,篩檢為不等程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配戴正壓/陽壓呼吸器,或轉介胸腔內科安排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SG;或耳鼻喉科做口咬器、手術介入評估等治療。

居家睡眠檢測或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報告解讀:

AHI:Apnea / Hypopnea Index定義為每小時發生窒息或低通氣的次數。

依AHI分級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

0-5 正常

5-15輕度

15-30中度

30以上 重度

心安診所自從減重藥物的引進,成功幫幾位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過重鄉親改善睡眠品質,減少體重,不僅治療了肥胖和呼吸中止症,也成功減少三高藥物的依賴、心血管風險及提高工作效率。

延伸閱讀:科林睡得美

https://reurl.cc/X5odn0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