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或腎臟病首選治療排糖藥擔憂之三

排糖藥經腎排尿糖降血糖,若禁食、脫水容易酮酸中毒。

排糖藥相關嚴重併發症為血糖正常的酮酸中毒(euglycemic diabetic ketoacidosis)。

酮酸中毒症狀為酸中毒,暈痛喘:頭暈、虛弱無力、視力模糊;肚子痛、噁心想吐、口渴多尿;喘、呼吸急促、心跳加速。

幾種情況容易導致脫水而併發酮酸中毒,需要及時停藥。

急性病症:感染、拉肚子、心肌梗塞、中風

超過兩個小時全身麻醉手術、減重外科縮胃手術等:術前至少停藥三天

脫水相關情境:過度運動、準備大腸鏡檢查、過份飲酒、低碳飲食(生酮飲食)

因為腎臟排糖機制重新塑造(remodeling),起始排糖藥前三到六個月,腎絲球過濾率eGFR會暫時下降,容易誤會腎功能變差,三到六個月後腎功能回升。

加入排糖藥時,糖友糖化血色素<7%或曾經低血糖過,胰島素劑量打八折或硫醯基尿素類(Sulfonylurea, SU)藥物減量。

除了多喝水多排尿注意私密處衛生,習慣評估自身水份狀態(volume status)和血壓,以及建立生病日原則(sick day rules)。

生病日原則為維持水分充足、食用輕淡飲食、進行血壓血糖監測。

糖尿病友因心腎系統失能,容易併發心臟衰竭及腎臟疾病,第一線用藥排糖藥,具有醫療實證有效器官保護,不只控制血糖,也改善心臟衰竭症狀、延緩腎功能惡化、及蛋白尿程度。

心安診所備有全系列單方或複方排糖藥,成就苗樂鄉親健康識能最堅實的後盾。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