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都是早上空腹高血糖,處理方式卻大不相同?

黎明現象(dawn phenomenon)和梭莫基效應(somogyi effect)都是指早上空腹血糖偏高的情況,但原因和治療方法是完全不同。黎明現象是由於清晨時體內分泌一些抗胰島素的荷爾蒙,如生長激素、皮質醇等,使得血糖升高。梭莫基效應則是由於夜間出現低血糖反應,刺激肝臟釋放糖分,造成血糖反彈升高。

要區別這兩種現象,可以在睡前、半夜和清晨測量血糖,或使用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如果半夜血糖低於70 mg/dl,清晨血糖高於180 mg/dl,則可能是梭莫基效應。如果半夜和清晨血糖都高於100 mg/dl,則可能是黎明現象。

要處理黎明現象,需要根據個人的情況調整飲食、運動和用藥。對於黎明現象,可以嘗試減少晚餐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增加晚餐前的胰島素劑量,或者提前清晨注射胰島素。對於梭莫基效應,可以嘗試減少晚餐前的胰島素劑量,增加睡前的小吃,或者避免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

另外第三種就是本身血糖控制不好,從晚上開始一直高血糖到隔天早上,這樣的患者需要全面從飲食、藥物、運動調整,算是最容易也最常見的情況。

這樣大家有懂了嗎?一樣是早上空腹高血糖,卻有三種不同的情況,治療方式也完全不一樣,不要誤判了哦。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