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需住院適應症

帶狀皰疹專業衛教請參考苗栗心安診所院長楊宗衡醫師永信藥訊專訪2022年9月封面故事https://www.ysp.com.tw/tw/magazine/1374

心安診所自疫情以來承接新冠肺炎確診視訊門診,近三個月遇到一些新冠後罹患帶狀皰疹病毒感染併發神經痛PHN的鄉親,治療方式除了一般消炎鎮痛,還需要三環抗憂鬱劑甚至類嗎啡藥物,異常疼痛、神經抽痛、刺痛、灼熱感讓生活品質低落,輾轉難眠,影響甚鉅!

帶狀皰疹終生罹患率達1/3,50歲以上達99%已感染過,復發率1-6%不等。黃金治療期為72小時內確診,投予抗病毒藥,減輕神經痛PHN,縮短病程。

帶狀皰疹在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容易復發,50歲以上、疲勞、感冒後、壓力大、睡眠不足、和病毒感染確診後。症狀為異常疼痛、神經抽痛、刺癢、灼熱後幾天,出現皮膚成串紅疹水泡,三天至兩週內水泡潰瘍,進入結痂。

若帶狀皰疹發生在臉部上1/3區域、耳朵或私密處和肛門附近,可能造成器官功能失能,需要進一步轉介住院。臉部上1/3會造成角膜炎、結膜炎等眼球結構發炎、視力受損,甚至腦膜炎、腦炎;長在耳朵附近,會併發顏面神經麻痺、眩暈、耳鳴,聽力受損;長在私密處或肛門,會大小便失禁。

苗栗心安診所備有活性減毒及非活性重組兩種帶狀皰疹疫苗,依照不同族群建議施打的對象。如果剛得過帶狀皰疹的鄉親,建議結痂後痂皮脫落再至診間諮詢醫師施打疫苗的時機。

帶狀皰疹新聞稿急病灶圖示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20803

延伸閱讀: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接種指引

http://www.derma.org.tw/index.php?sort_no=165785255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