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身材矮小症

正常生長調控的內分泌激素: 兩歲以前甲狀腺素;青春期前(prepuberty)生長激素和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青春期生長激素和IGF-1和性腺激素(包含雌激素和睪固酮)。

量測身高方式每3-6個月採Harpenden stadiometer的Frankfort plane;每6-12個月左手骨齡X光

矮小症定義: 跟同性別年齡相比身高落後2個標準差或小於3個百分位數

生長遲緩定義: 一年身高成長幅度小於4公分

目標身高: 男孩為父母身高+11 cm/2 (+/- 7.5);女孩父母身高-11 cm/2(+/- 5)

矮小症篩檢對象:

1.小學一年級之後每年長不到4公分

2.兒童身高曲線落後跨到下一個百分位數線

3.與家族遺傳目標身高有明顯落差

矮小症且生長激素缺乏治療方式為每日皮下注射生長激素,黃金期: 越早治療長越高,男孩14歲以前;女孩13歲以前。

苗栗心安診所可諮詢及篩檢矮小症,並協助轉診到可診斷生長激素缺乏或顱內病灶且施打生長激素的醫學中心做治療。

若懷疑小孩有矮小症,請諮詢內分泌科。

為節省時間,請務必準備近半年的身高體重曲線,比如攜帶(小學前)健兒手冊;(小學後)每學期保健室學籍卡、遺傳疾病(透納氏症、唐氏症、小胖威利)、新生兒體重過輕、是否臀位生產、出生是否有新生兒黃疸、低血糖、男嬰陰莖短小、發炎性腸道疾病、短腸症、巨結腸症、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資訊。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