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生產還痛 台灣每3人就有1人得帶狀疱疹

比生產還痛!台灣每3人就有1人得帶狀疱疹!

📣全新帶狀疱疹疫苗:欣剋疹Shingrix上市囉📣

帶狀疱疹有兩大風險因子,其中,年齡是很重要的因素,50歲以後發生率陡升,且50歲以上患者超過半數在痊癒後會留下「疹後神經痛」,此外,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等,也是好發因子。

帶狀疱疹不但可以治癒,也有疫苗可打,目前已有的疫苗屬於活性減毒疫苗,預防效果約7成,接種後6年保護力消退僅剩不到35%;而8月即將新上市的非活性疫苗,預防效果高達9成多,且接種4年後保護力仍有85%。李秉穎表示,非活性帶狀皰疹疫苗屬於自費疫苗,1劑要價新台幣8、9千元,須接種2劑,2劑間隔2個月,施打對象為50歲以上成人或是18歲以上免疫缺損、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可與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

問題一、打過舊款的還要再打新款嗎?

答:舊款目前在美國已經下市囉!一律建議打新款疫苗,已經打過舊款也建議要補追加更有效力的新款疫苗。另外舊款的伏帶疹疫苗,施打過6年後,保護效力就只剩不到35%,更應該要立刻追加施打新疫苗。

問題二、打過舊款要隔多久才能施打?

答:目前美國CDC感染醫學會建議至少要隔八週,台灣官方建議隔一年再施打,所以八週以上,或者是一年再施打都可以哦。

問題三、我現在感染帶狀疱疹了,要隔多久才能打疫苗?

答:目前台灣指引建議隔一年再施打哦,不用急著在感染期間施打疫苗。

❤️帶狀疱疹新疫苗欣剋疹八月中即將上市,數量有限開放預約囉

❤️預約專線:苗栗市心安診所 037-366000

#帶狀疱疹#帶狀皰疹#欣剋疹#SHINGRIX#疱疹後神經痛#皰疹後神經痛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