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長期症狀」(long COVID,長新冠)治療方法

新冠肺炎確診者多數兩週內就從急性感染康復,但病毒一部分並不會立刻消失,現在住院患者大型研究表明,確診者在主要症狀消失後數週到數月,部分患者仍會攜帶殘餘病毒

「COVID長期症狀」(long COVID,長新冠):最常見是全身倦怠(47%),呼吸困難(32%)、肌肉酸痛(25%)、咳嗽(20%)、頭痛、關節痛、胸痛、嗅覺味覺的喪失、腹瀉等,且可能會有多器官系統的併發症,包含腦神經、精神、心血管、腸胃。譬如常聽到的「腦霧」,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變慢、容易忘記事情或類似腦中風症狀等。

於文獻上發現,有一個化痰藥痰止(Erdosteine)針對這些重症出院後具有長新冠的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在給予Erdosteine治療30天後,能夠顯著改善患者因長新冠所造成的呼吸困難症狀,同時顯著改善生活品質。

參考文獻:

1. Feshchenko et al. Minerva Respiratory Medicine 2022 June;61(2):54-62

#longCOVID #Erdosteine #COVID19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