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胰島素常見錯誤-針頭蓋沒有開

門診偶爾就會碰到,胰島素怎麼打都降不下來,這時候我都會再檢視一次胰島素注射流程,分享給大家常見的錯誤,有在施打的朋友或者是親人,也可以轉貼給他,看看有沒有注射錯誤哦。

其中一個常見的錯誤分享給大家,偶爾就會碰到針頭蓋沒打開,像是圖1這樣直接打針,或者是圖2這樣,只打開了第一層。圖1圖2都是錯誤的方式,胰島素根本沒有打到身體裡。

切記!胰島素的筆針頭,有二層要打開,細細的針頭露出來(像圖3一樣),才可以正確的把胰島素注射到身體裡,才有辦法發揮胰島素的作用。

🔥圖一、圖二都是沒開蓋

🔥圖三才是正確可以注射

門診也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快速發現問題:

1.打胰島素會不會痛阿?有沒有感覺?

通常回答應該是有一點痛,有一點感覺,會有一點痛。

如果回答是完全沒感覺就要注意囉!

2.有沒有液體留到手上或者是肚皮?

如果有的話,那就很可能針沒有扎進去,可能蓋子根本沒打開,這時候胰島素就不是進到肚皮,而是流到手上。

或者是蓋子有打開,但是沒有完全進針,這時候也會有一部分的滲漏,這樣也會導致劑量注射不完全。

所以我們一直在加藥,懷疑藥物沒有效的同時,記得要同時核對,使用藥物有沒有規則,注射技術有沒有正確,才能更準確改善問題。

先列出蓋子沒開這個常見問題給大家,也歡迎分享給其它病友、家人,注意一下有沒有確實注射哦!

#糖尿病

#胰島素

#基礎胰島素

發表者:楊宗衡

鄉下行醫的小醫師,具有三張專科證書(家庭醫學、老年醫學、肥胖醫學),專精於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營養點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