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介紹-雙胍類(biguanides)

這次來介紹雙胍類(biguanides)降血糖藥品,也就是大家熟悉的Metformin,是個歷史悠久又常見的降血糖藥品,也常作為複方藥品使用,下面就來簡單介紹。

Metformin目前做為第一線治療,藥理作用為減少肝臟製造葡萄糖、抑制小腸吸收葡萄糖及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等方面來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這藥品口服每天1-3次,隨餐或飯後服用,然後再依病情調整。

Metformin本身不會有造成低血糖的副作用,副作用部分常見的為腸胃不適,像是脹氣、消化不良、腹瀉等,但隨著穩定用藥,身體會適應腸胃不適副作用也會隨之下降,也建議隨餐服用或飯後服用來降低副作用不舒服的症狀。

罕見副作用為乳酸中毒,會有全身無力、疲倦嗜睡、肌肉痠痛或暈眩等症狀,建議提早回診請醫生評估與調整。

使用注意事項

  • 腎功能不佳或發生傷害腎功能狀況時須注意使用
  • 若有重大手術或需使用含碘的顯影劑,需停藥來避免發生乳酸中毒的副作用
  • Metformin在腸胃會影響B12的吸收,所以有貧血問題或吃素的糖友,須檢驗自身維生素B12,以了解是否需要補充

◎小補充:近期新聞常看見報導指出Metformin藥品檢測出NDMA致癌物,在服用藥品部分希望糖友們不要因為看了報導就擅自停藥,若有疑慮,請告知診所討論後續用藥事宜,目前本診所使用的藥品都是通通檢驗合格的哟!

常見商品名

單方:庫魯化、泌樂寬、固糖平、利糖平、得利糖、立克醣、伏糖、力安醣、美克糖、寬樂醣、優糖平、貝特明、驅糖樂、悅消醣、漢伏醣、降糖敏

複方:釋多糖、捷糖穩、愛妥蜜、高糖優美、恩美糖、康併莎、糖泌康、庫魯泛斯、利控糖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苗栗心安診所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